星期日, 十二月 06, 2020

《时代周刊》新封面“2020年是最糟糕一年”

  美国《时代周刊》公布了最新一期杂志封面,写着“2020年是最糟糕的一年”(THE WORST YEAR EVER),白底黑字的2020被画上了一个红叉。这个红叉标记在该杂志封面上只出现过四次。

  《时代周刊》创刊于1923年,作为一本有着悠久历史的老牌纸质媒体,是美国三大时事性周刊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至今,美国《时代》杂志先后4次在全球最受瞩目“反面人物”死亡后,以他们的肖像画作为杂志封面并画上“大红叉”,宣告他们的死亡。

  第一次是二战结束的1945年,希特勒自杀。

  1945年5月1日号《时代周刊》的封面,二战时期德国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头部肖像,最先被标上“红叉”,这一封面不但宣告希特勒的死亡,也标示了二战尾声的来临。

  第二次是2003年伊拉克战争,萨达姆政权的倒台。

  在距离二战结束60多年之后,2003年4月21日的《时代周刊》封面,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头部肖像画同样被打了一个大大的叉。萨达姆在2003年12月13日被美军活捉,并于3年后被处决。

  第三次是2006年,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被击毙。

  阿布·穆萨布·扎卡维(Abu Musab al-Zarqawi)被认为是美国“9·11”恐怖袭击案的主导人物之一,和本·拉登一样是基地组织(Al-Qaeda)的头目,2004年被列为与拉登同等危险的恐怖大亨,扎卡维于2006年6月在美军的空袭中身亡。

  第四次是2011年,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被击毙。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1年5月1日宣布“基地”组织恐怖主义的本·拉登已在巴基斯坦遭美军击毙。《时代》杂志也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上市销售的最新一期封面上,给拉登的头像画上了鲜红的“大叉”。

  被《时代周刊》画了红叉的2020年的确是糟糕的一年,这红叉似乎是一个别样的标记,又或许历史的大幕在这特殊的一年已经默然开启,好在我们马上要为这个糟糕的年头画上一个句号。

  无论如何,让我们期待新的一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