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2, 2020

朝鲜战争中的坑道站

  坑道战是朝鲜战争里中方战术的关键,这个思路日本做过实验,在太平洋战争里,日军同样用坑道战造成美军大量伤亡,但太平洋岛屿上的日军却守不住,因为在孤岛上,弹药、食物、援兵等几乎任何形式的补给都断绝了,坑道里的日军没有补给,早晚会输,而朝鲜战争里中方的补给一直没断,才保证了阵地没丢。

  朝鲜战争中,中国军队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坑道战法。1951年,中国部队为有效地保存军力,抗击敌人进攻,将原有的防炮洞改为马蹄形坑道工事。以后,坑道工事被广泛采用,并发展为“人”字形、“丁”字形,坑道内备有战斗、生活等设施,使阵地形成了以坑道为骨干、与野战工事相结合的支撑点式的体系,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生存能力,退可守、进可攻,增强了整个防御的稳定性。作战中,当敌进行火力准备时,部队利用坑道隐蔽,保存有生力量;敌人发起冲击时,以一部兵力适时占领表面阵地,抗击敌人的冲击,并根据伤亡情况和敌每次冲击兵力的大小,边打边向地面补充力量,挫败敌人的连续冲击;表面阵地大部被敌占领时,根据上级命令,交替掩护,逐次转入坑道,利用坑道口及其附近野战工事,以冷枪冷炮杀伤敌人,或以小分队出击,打破敌人对坑道口的围困。敌向纵深发展进攻时,便依托坑道口用侧射、斜射火力,杀伤、消耗、拖住敌人,阻止敌向纵深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