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31, 2020

是谁炸死毛岸英?

  1950年11月25日,第二次战役发起的当天,三架美军轰炸机从志愿军司令部驻地上空掠过,没有投弹。作了防空准备的人们松了一口气。不料,敌机突然掉转头,向志司驻地投下了几个凝固汽油弹,作战室被吞没在一片火海中,正在屋内的毛岸英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彭德怀在当天向中央军委专门作了汇报,短短的电文,竟写了一个多钟头。

  据武立金《毛岸英在朝鲜战场》一书介绍,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阵亡当天,彭德怀向中央军委专门电告此事,电报到了周恩来手中。周恩来深知这对毛泽东的打击会有多大,他不愿在毛泽东指挥战役的紧张时刻去分他的心,便把电报暂时搁下。1951年1月2日第三次战役结束后,毛泽东要秘书叶子龙把毛岸英调回中国,周恩来才把电报送给毛泽东、江青看,并附信说,“毛岸英同志的牺牲是光荣的。当时我因你们都在感冒中,未将此电送阅”。

  当时毛泽东正在办公室。信和电报都不长,毛泽东却看了很长时间。毛泽东抽起香烟,沉思许久,才说:“打仗嘛,总难免要有牺牲。”

  那么,是谁炸死的毛岸英呢?

  美国国防部资料库里的记录显示:在1950年11月25日,第18战斗轰炸大队的3架P-51执行了一次轰炸任务,上述三架飞机隶属于南非空军。波兰裔南非籍飞行员Lipawsky使用凝固汽油弹袭击了中国志愿军指挥所。飞行员Lipawsky在1950年时是中校,时年35岁。他最终于2004年因心肌梗死而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