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6, 2018

电影《美丽心灵》观后感

  电影《美丽心灵》讲的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一个孤独、敏感的天才数学家约翰·纳什不善于交际,他一生中只有三个好朋友,一个是大学同宿舍的知心的朋友,他总是在自己最烦恼和灰心的时候给于自己鼓励和帮助,另一个是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令人怜爱,还有一个是赏识和器重自己才华的高级军官,然而有一天,他同时失去了这三个朋友,因为这一切都是他假想的幻觉,没有那个曾经陪伴他战胜过压抑和失败的亲密室友,没有了那个令人疼爱的漂亮的小侄女,也没有那个曾经指派他从事拯救世界的伟大工作的军方军官,这三个对他来说至关重要的人都是不存在的,他内心做着痛苦的挣扎,无法相信这个事实,几十年过去了,他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用自己的信念战胜自己的想象,最终他战胜了自己,并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成功。
  我们的主人公约翰·纳什患有一种奇特的精神分裂症,承受着他人无法感受到的痛苦,一开始他通过吃药,与那些人争斗,努力将他们赶出自己的脑子,都没有什么作用,情况反而变得更糟糕,时间长了,他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有些问题你永远不可能将其战胜,与其和这些问题争斗,不如和他们和平相处,与“敌人”和平共处,就是与自己和平共处。
  人的其他问题也是一样的,人终有一死,没有人能战胜的了死神和衰老,与其和疾病与衰落相斗争,不如把疾病和衰老当做朋友,通过疾病和衰老给我们的提示去做相应的调节、调整。疾病和衰老是用来提醒我们,它他让我们知道我们做错了,或者说我们做得不够,所以我们要自己主动地从它的提醒中去找到有利于自己的一些条件,这样的话,疾病就有可能被改变,进而可能走向愈合,当你让这些问题和麻烦成为你生命里的一部分,它将会与你和平共处,从而快快活活的读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