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1, 2018

特朗普称“贸易战好打又易赢”

  “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其它任何国家做贸易都要损失数百亿美元时,贸易战对我们是好事,很容易贏。举例讲:如果我们与某个国家做贸易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最好的办法就是停止与其贸易——我们就赢大了。就这么简单!”——美国时间3月2日晚,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这番观点。
  特朗普计划对所有来源的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这一项被认为是针对中国贸易的举措却率先“触怒”了一众美国盟友,其中欧盟态度最为强硬。其实,在钢铁问题上,中国不是美国最大的“威胁”,美国钢铁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家是加拿大和欧盟。从总量上看,欧盟和加拿大对美出口量差不多。
  统计显示,德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欧盟向美国出口了100万吨的轧钢(rolled steel),令美国成为欧盟钢铁厂商在区外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德国作为欧盟最大的钢铁出口国,去年向美国卖出了140万吨钢铁,约占美国钢铁总进口量的3%,是排名第九的进口来源国。
  特朗普还在Twitter上发文称,美国和欧盟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如果28国集团坚持对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美国将采用报复性关税对欧盟汽车出口进行反击。
  特朗普威胁称:如果欧盟要进一步提高对美国企业的高额关税和贸易壁垒,我们只会简单地对他们的汽车进行征税。目前这些汽车自由地涌入美国,让我们自己的汽车不可能被卖出去。巨大的贸易不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