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02, 2018

富士康将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

  巨无霸富士康很快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它们的上市请求就已经被批准,这是A股市场IPO的新速度。
  然而,外界对于富士康工业的冲击A股市场的超快速度多有质疑。原因在于,《证券法》规定,持续经营未满3年的公司不能够登陆A股市场。对此,招股书也特意在“重大事项提示”之中提到,富士康工业已就此向有权部门申请豁免。
  要成为A股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意味着富士康工业上市后的市值将要达到超过3400亿元这个级别。目前外界最关注的,则是富士康工业的业务能否支撑起这个远大的蓝图。
  根据招股书中提供的2015、2016、2017三年的财务数据来看,富士康工业的营收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净利润为143.50亿元、143.66亿元和158.6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润率在2017年为4.48%,这是三年来第一次落到5%以下。
  现在,A股市场上市值最高的两家科技类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以及360,它们在2016年的营收分别是320亿元和99亿元,至少从营收上看,富士康工业的规模要远超这两家公司。再以整个A股市场来看,富士康工业2016年的收入也足以排在前15名。
  总的来看,由于包含着通信网络设备这一块营收相对可观的业务,富士康工业在过去几年中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健的发展势头。如果这块业务能够继续上涨的话,将会给富士康工业带来较大的发展空间。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邹朝富就预计,富士康工业的市值甚至有望突破60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