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2, 2016

传统企业如何突围互联网壁垒

  近来,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存在着巨大的危机感,都面临着一个问题:不转型是在等死,转型又怕转死,未来该如何走下去?永灿分析认为,未来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是必然发展趋势。在传统企业大刀阔斧的转型之时,相关的机遇与问题也自然的接踵而至,成,胜者为王;败,败者为寇。

  “如果你老板还执迷不悟,请给他一巴掌”

  “互联网+”的概念让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出尽风头,仿佛在告诉全行业,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未来发展主流,传统企业你们就得跟着屁股后面走,否则就得被淘汰!

  “哼……”面对如此傲慢的互联网企业,很多传统企业老板对此嗤之以鼻,因为传统企业辉煌的时候什么阿里巴巴、企鹅帝国、百度王朝都还不知道在哪里呢!甚至不少传统企业老板依然坚信自己曾经成功的商业经继续经营着,对于这样的老板,作为一个有思想、有能力的合格员工的你应该上去给老板一巴掌!

  互联网思维确实傲慢,但是它有傲慢的资本,因为它们是主流,它们如今风生水起。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曾经引以为傲的传统营销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不管何种行业,传统营销都无法再找出“势”来。如果还沉浸于“生产、加工、产品、招商、广告、销售”的商业模式,那么无疑是在等死。

  “如果你老板开始拥有互联网思维,请给他一声提醒”

  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思维转型的成功企业很多,但是失败破产的也不在少数,传统企业切忌盲目互联网化,因为互联网的风吹得起猪,但是吹不起大象。

  在传统企业中,并不是所有的高管都懂得互联网,不精通的他们也许因为一个错误的决定使得前期的努力付之一炬。对于互联网的方向,很多传统企业家是拿不准的。马云曾说过“传统企业对于互联网模式往往是先看不见,然后看不起,最后来不及”,这样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

  传统企业合理的互联网化确实能够助推企业发展,但是这一切归于在合理之间,因此传统企业老板拥有互联网思维是好事情,但是作为其下属的员工,请别忘给自己的老板一声提醒。

  “如果你老板十分吝啬,请给他一些忠告”

  互联网思维中的重点是人,可以看一下互联网企业的员工和传统企业员工的对比,你会发现:互联网企业在对于产品及运营商下功夫外,在对于人上也是费尽功夫,因为,互联网中,需要参与感,需要员工拥有梦想。细数那些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它们对于人才的招聘及相关人才福利上做的远比传统企业要好,在人才上下血本的互联网企业收获的自然是一批忠实且包含激情的助推者。

  老话说“21世纪最缺什么?缺的是人才”,因此,传统企业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强化内部凝聚核心力,然后再展望未来。退一万不说,哪怕失败了,留下来的人脉资源也能为日后再次崛起创造可能。价值是双向的,企业对于员工的价值肯定,以及员工对于企业的价值贡献。互联网企业更多得就是调动参与感加强员工自主创造可能性,这也是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中需要的。

  “在未来,粉丝将成为企业的广告语”

  你知道小米的广告语吗?超薄?性价比?还是雷军口落悬河的发布会演讲?都不是,小米的广告语是无数的“米饭”,他们是被小米产品及服务吸引聚集的一批忠实粉丝,他们是小米最新鲜、最动人的广告语。在传统企业营销中,一个响亮的营销广告口号很关键,但是在互联网营销中,用户自己说出话才最为动人,也最易被传播出去。未来不是企业在说,而是用户说。

  “传统企业的每个人应该成为自身的粉丝”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能够打动消费者的产品就是好产品,但是在互联网化影响下,产品及服务的本身已经偏离原有的定义。例如消费者购买零食,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传统的吃,而是在于精神上的享受及美食上的乐趣。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发现产品背后延伸意义很重要。

  当然,要做到这点一定要真正走进消费者,走进他们的心里。但是,在这之前,试着走进自身心里,让自己成为企业的粉丝。优秀的产品不仅需要创意吸引力,更需要人情味。

  “别给自己的企业制定三年以上战略规划”

  作为传统企业的决策者,请放下原有的制定多个五年计划的模式,在互联网时代中,这些战略计划没有意义,甚至会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牢笼!在互联网时代中,快速更新迭代的环境随时会出现机会,能够抓住这个机会的企业才能成为未来主流。在互联网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如果传统企业做好了互联网转型的决定,那么企业自身会越来越累,因为互联网时代的逼迫下,企业会越来越快,传统企业按部就班舒舒服服过一辈子时代已经终结。

  当今,无数的传统企业开始觉醒,也许你正是其中一家传统企业老板,也许你开始会很急、会很彷徨、会不知所措,因为你前方没有任何参照,等于从头再来,这时的你请带着永灿上述的提醒坚定前行,因为这正是考验传统企业老板的时候!时代会无情的淘汰那些所谓传统企业家明星,会不断的迸发新颖甚至是新奇的商业模式,草根创业英雄会崛起,请始终坚信“UCAN”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