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8, 2012

抗战:断臂之痛

  抗日战争对于中国的损失到底有多大,很难用数字来概括,而有时为了打击日本人,战争还必须面临断臂之痛。

  看了CCTV10的一个纪录片《起飞,超级空中堡垒》,其中有一个细节令人震惊,美国威力惊人的B29战略轰炸机是从成都周边的机场起飞空袭日本,除了日本之外,还轰炸东北和其他日占区,其中最惊人的是对武汉的空袭,1944年12月美军B29使用燃烧弹空袭武汉,造成2万平民的伤亡,被炸毁房屋是沦陷前的十多倍,武汉成为一片火海,宛如人间地狱,连美国飞行员都在称奇,武汉的木结构房屋建筑和日本实在太像了。

  当然,日本也没有好下场,当美国成功发展B-29轰炸机后,美军便有能力对日本作出有实质作用的战略轰炸。1945年对东京采取大规模燃烧弹攻势,造成近10万平民的死亡,东京约有四分之一被夷为平地,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非核武空袭,这比二次大战中任何一次军事行动都造成了更多的伤亡,破坏力可以和后来的原爆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