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05, 2011

JavaEye被迫改名

  2011年4月1日愚人节,JavaEye管理员向JavaEye会员宣布这样一个富有讽刺性和纪念意义的网站公告:由于Oracle公司通过授权的律师事务所,对JavaEye网站提出了无法接受的苛刻条件,在经过长期努力的交涉无效之后,Oracle授权的律师事务所以强硬的姿态要求JavaEye服从,并且以停用JavaEye的域名作为威胁,因此,JavaEye只能被迫放弃已经运营了7年的JavaEye的域名和JavaEye品牌,更名为ItEye.

  一开始看到这则消息,以为又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不过后来发现,JavaEye的域名的确已经自动跳转到了ItEye,这才发现,原来这不是一个玩笑。

  Java本身是一个通用词(Sun公司拥有商标的Java本身也来自爪哇岛),Oracle收购了Sun之后却对整个Java社区生态系统采取这种态度,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又一宗域名风险案例,网站运营者使用知名企业的域名时候,都应该考虑到这个风险,尽量不用使用国外知名企业,如Java、Google、Facebook等公司的域名,否则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