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3, 2011

为什么百度能够成功

  百度的变化

  百度的“竞价排名”早期的确很脏,在众人的猛烈抨击下,百度也做了一些修改,例如现在只有少数关键字广告的“竞价排名”,链接和真实搜索结果混杂在一起,很多已经修改为和Google一样了,早先搞的那些“流氓软件”也不再推广了。

  但是百度在“侵犯版权”方面的行为却更甚,在百度贴吧已经出现侵权的势头后,百度反而又推出的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系列网站,这些网站虽然给百度带来了很多流量,却存在大量侵权的内容,严重损害了内容创造者的利益。

  百度对于原创文章的排名不如Google,搜素很多关键字,排在前面的都是百度自己的网站,如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等,而Google则更多把原创文章排在前面。

  美国人的认同

  百度其实在国内遭遇过两次品牌危机,但对他们来说似乎一点影响都没有,而且百度的市值还超过腾讯了,这种现象似乎表明美国的投资者对百度的认同。

  这里我们应该看到,百度上市的地点在美国,其盈利模式非常简单其易于理解,熟悉Google模式的美国人很容易了解百度的盈利模式。而腾讯的盈利模式非常独特,在国外没有类似的公司,并且产品很多很复杂,相比百度来说较难理解。因此只要Google的商业模式得到美国投资者的认同,那么类似的百度的商业模式就不会有什么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