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8, 2010

黑夜已经到来,黎明还会远吗?

  以前看历史书,有一点感到非常不理解,为什么当年蒋介石在台湾那么弱势的情况下,还要试图反攻大陆,拒不从势如累卵的金门撤退;而在1971年,当时的国际社会期望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够在联合国共存,2758号决议并没有驱走台湾政府,仅仅驱走了蒋介石代表,让大陆来代表“中华民国”而已,为什么他宁可政府退出联合国,也不将台湾保留在联合国内,以至于未来的国际地位一直未定,想重回都困难重重,蒋当时为什么这么做呢?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蒋当时的心里,他就如同当年弱小的南宋王朝那样,坚信自己是正统,北方的金人和蒙古人固然强大,军事实力足够将南宋灭亡,但那却是蛮夷,实行的是野蛮的外来文化,汉人在他们统治下只能过着生不如死的悲惨生活,所谓“汉贼不两立”,堂堂大汉子民绝不能向那些外来政权低头。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蒋的这份民族气节深深地感动着后人,就如同明末的郑成功那样,他保住了汉人最后一个众望所归的王朝,最终流芳百世、名扬天下,他这一生的意义就完全不同了,就像现在我们都敬仰千古英雄岳飞,痛恨千古罪人秦桧一样,后人终究会公正地评判过去这段历史。

  黑夜已经到来,黎明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