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25, 2010

一次失败的Discuz升级

  今天尝试将月光论坛从Discuz 7.2升级到最新的Discuz X,升级的过程非常不顺利,第一次升级过程失败,升级/转完之后UCenter里只有一个用户,后来搜索了一下,发现是因为在全新安装 Discuz X 的时候选择了“全新安装 Discuz! X (含 UCenter Server)”,这样的话会全新安装一个含 UCenter Server 的 Discuz X版本,而没有保留原有的 UCenter 数据库,只好重新再安装一次,折腾了几次,总算安装好了。

  Discuz 7.2升级到Discuz X,变化比较大,附件的路径发生了变化,URL结构发生了变化,图片地址发生了变化,数据表结构也大变,要把这些地址都修正对,需要花不少功夫,这可真够折腾人的啊。

  花了几个小时升级Discuz 7.2到Discuz X,升级上去之后,虽然可以运行,但是小地方的错误一堆一堆的,到处是BUG,到处运行异常,我从新用户开始注册进行测试,根本就无法正常走完一边流程,这次升级实在太失败了。

  好在Discuz X的升级强行使用了一个新的数据库,这让我能很方便地切换回老系统,看来Discuz X本身也对自己没信心啊。

  一天下来,先从Discuz 7.2升级到Discuz X,升级了三次都有错,最后一次将系统还原回老的Discuz 7.2,这次升级宣告失败。

  升级Discuz X最令人别扭的是UCenter的升级,安装全新的话就只有一个用户,升级的话,只能使用老的UCenter,结果升级上去之后,一个系统使用两个不同的数据库,UCenter还必须使用老数据库,想了一些办法复制数据过来,结果运行后小错误不断,这种升级实在是太痛苦了。

  Discuz X如果算是一个产品的话,只能算Beta版,而且几乎没怎么测试过。

  估计可能康盛的开发人员不足,一些细的地方没时间开发,要是腾讯把康盛收购了,可能就会有更多的开发人员了吧。

  感觉康盛的产品升级很不方便,远不如WordPress那么方便,WP只要点一下就可以完成升级,管理员什么事情都不需要做,维护非常轻松,而康盛的系统则要管理员吭哧吭哧忙活大半天才能升级好。

  最要命的是对于Discuz的攻击还特别多,几乎每个月都要打一些补丁升级,否则论坛就可能会遭到黑客攻陷,Discuz的管理员实在是太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