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6, 2006

Bloglines已经落后于抓虾了

  虽然Bloglines依旧是最出名的阅读器,但根据我的分析,在中文Blog阅读器领域上,很可能Bloglines已经落后于抓虾了。

  举个例子来讲,Keso公布的订户数是11331,其中Bloglines订户3365,抓虾的订户是2122,GreatNews的订户是1269。由我看来GreatNews的用户数目最为真实,因为GreatNews是离线阅读器,统计24小时的访问数不会有问题。但对于在线阅读器就不一样了。

  虽然从数字上看,Bloglines领先于抓虾,但是这后面有没有什么疑问呢?如果一个人放弃使用Bloglines而用其他阅读器,那么实际上Bloglines的订户数是不会减少的,因为这个人一般不会自己删除自己在Bloglines的内容。因此对于类似Keso这种时间很久的Feed来说,Bloglines订户数最多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而对于一些很新的Feed来说,这里面的比较就出来了,比如我自己的Feed中的阅读器对比,抓虾订户数目就多于Bloglines的,因为我并没有早期的Bloglines用户积累,因此比较接近于实际数目。

  实际数目是怎样的呢?根据我的Feed上来看,抓虾的订户数几乎是Bloglines订户数的一倍。因此我推测,在中文Blog阅读器上,很有可能Bloglines实际已经落后于抓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