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2, 2021

我对马云的看法

  日前,赵薇被全网封杀,赵薇还被《还珠格格》等多部作品集体除名,作品遭全网下架。8月29日,赵薇在被全网封禁后,终于首次发声。她更新了自己的INS,晒出了童年玩具,还配文:“最好的季节......和爸爸妈妈在一起聊天,就好像自己从未长大过,真好。” 同时赵薇还回复了网友,表示“北京初秋,最佳阅读时间,大自然是魔术师”,表明了自己人在北京。

  我觉得,对于赵薇的全网封杀非常令人震撼,赵薇近年来并没有发布任何敏感言论,赵薇2018年曾因在资本市场的操作而被中国证监会处罚,官方至今未就此说明原因,网传可能和赵薇旗下艺人株连有关,这种没有明确原因就封杀一个名人的行为,恐怕会引发一部分人的恐慌情绪。

  同时被全网封杀的还有高晓松,其《晓松奇谈》已经遭到下架,由高晓松发起并担任馆长的公益图书馆晓书馆北京分馆宣布暂时闭馆,原因是“设备故障”,8月28日,中国历史研究院发布长文,罗列高晓松在节目中的多番与官方立场对立的问题言论,包括他曾在节目中称“说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并不准确”,“听党指挥的军队叫党卫军”,以及透露自己在在某一年8月15日——中日战争终战纪念日——曾经参拜靖国神社,并说当中祭奠的“不是战犯”。

  没有消息指出不同艺人的被封杀之间有相关性,但外界一直猜测赵薇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关系密切,而高晓松也是阿里巴巴的高管,预计封杀赵薇和高晓松和马云有一定的关系,下一个被封杀的有可能就是马云。

  我觉得,马云是一个通过合法手段正常致富的企业家,马云的企业带给无数人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收入,可以说是典型的先富带动后富,反观那些利用非市场经济的不正当手段暴富起来的人却没人敢管,如果马云这样的企业家都会被打倒的话,那么这显然会引起中国企业家的集体恐慌和外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