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1, 2021

外国记者在河南被围困

  郑州发生特大水灾后,一些在中国的国际媒体记者来到这座千万人口大城市,进行现场报道。德国记者马蒂亚斯·比林格(Mathias Boelinger)也是其中之一。上周末,他在郑州也为德国之声提供了有关灾情的报道。但他没有想到,拍摄期间一段不愉快的小插曲成了中文网络上热传的视频。 据当事人在推特上表示,他在另一位女记者在郑州被一群“愤怒的暴徒”包围。

  据马蒂亚斯·比林格对德国之声回忆道,他7月24日下午与同事在郑州市中心距离京广隧道不远处,应约与德国之声电视新闻(英语)连线。连线过程中,就注意到周围聚集了一些人,用手机对他拍摄。

  连线之后,他在附近与市民交谈,用手机拍照。有人上前称不能拍摄,问他是谁以及从哪来。有两名女士,声称是河南电视台的,一定要与记者交谈,其中一个一直在录像。记者想结束对话离开时,受到阻拦,被更多人围住,有人质问“你们为什么抹黑中国?”、“为什么造谣?”一人拉住记者,还有人试图抢夺他的手机。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上,可以看到比林格在街头被路人围住,被质问、以及那位称来自电视台的女士试图安抚他人的片段。

  僵持了一会儿后,比林格发现自己被错当成了BBC记者,而人们听说他是德国记者,气似乎消了一些。

  比林格说,后来才知道,自己是被误认为一名日前也在郑州报道的BBC记者。因不满其“抹黑报道”,河南共青团微博号在网上提醒民众警惕他的采访,甚至号召网友提供这名记者在郑州行踪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