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1, 2021

推特封号删文和微博的不同之处

  推特移除了中国驻美大使馆的一条推文,推特的发言人告诉路透社:“我们已针对您所提到的推文采取行动,认定该推文违反了推特的反对非人性化的准则。该准则强调,我们禁止任何推文因一群人的宗教信仰丶阶级丶年纪丶残疾丶严重疾病丶国籍丶种族或民族,而以非人类化的方式对待他们。”

  美国宪法保护言论自由,也保护私有公司权益。推特删文封号的做法也符合美国法律。绝大多数美国的网络公司都有用户使用协议,明确指出不允许发布哪些言论,否则它有权删除和封禁账户。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言论自由,只适用政府机关,不适用于私人公司,私人公司有权审查其平台上的内容。Twitter是一家私人公司,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并不适用于作为私营互联网企业,尽管Twitter使用者达数亿,但它仍是私人公司,不受第一修正案限制,推特没有保障言论自由的义务。

  微博微信封号和推特封号的不同:如果隐私安全设置得当,推特封号是最重的惩罚,但人不会有事;微博微信封号则是最轻的惩罚,之后还会有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微博微信的删文封号有时还算是保护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