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31, 2020

深圳十月起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

  据《深圳市犬只电子标签植入管理规定(试行)》显示,10月份开始,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据统计,目前深圳有犬只22万只。深圳犬只芯片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该芯片的有效期是15年以上,芯片植入免费。

  据悉,深圳犬只芯片记录为一串 15 位长度的国际唯一数字编码,授权人员通过专业设备读取芯片编码,并连接主管部门系统后台可获取犬主姓名、联系方式、犬名、犬种等信息。芯片的有效期是 15 年以上,远远超过一般犬只寿命,可以终身相伴。

  深圳市宠物医疗协会会长喻信益表示:“给犬只植入的芯片大小如同一颗米粒。只需注射在犬只的颈部右上侧皮下,按压几分钟即可。深圳采用的犬只芯片表面覆盖了与犬只体质相适应的材料,防滑离和防损伤,对犬只的健康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犬只注射芯片有哪些好处?喻信益表示,一是犬只注射芯片后,芯片可以证明犬只主人的身份;二是犬只丢失后,相关机构可以用专业设备识别犬只身份,帮助市民尽快找回丢失犬只;三是借助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综合平台,通过芯片能够精准实现犬只溯源管理,有效杜绝遗弃犬只行为;四是发生涉犬纠纷时,能够杜绝犬主不承认犬只归属推脱责任的现象,有效减少犬只伤人和肇事等问题的发生率;五是犬只必须注射芯片方可出入境,为犬只注射芯片可为携犬出入境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