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18, 2018

大清“快完了”

  在溥仪自传《我的前半生》中,讲了他三岁登基时曾经发生过一段小的插曲,这次登基典礼上父子俩的对话,后来竟一语成谶。

  12月2日举行登基大典。摄政王载沣首先宣读了慈禧太后的遗旨,结果载沣才把慈禧遗旨念到了一半,溥仪就从后面跑了出来,在大臣们中间跑来跑去,这让文武大臣们顿时不知道所措,纷纷下跪。载沣见状,加快语速把遗旨读完,然后赶紧把溥仪抱上皇帝宝座,举行就位仪式;大典在太和殿举行,文武百官要行三跪九叩大礼,因为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场面,不到3岁的溥仪对满朝文武十分害怕,哭着闹着不愿意坐上皇帝宝座,为了哄溥仪,摄政王载沣单膝侧身跪在宝坐下,双手扶着儿子溥仪的手,小心谨慎的叫他不要乱动。结果溥仪根本不听,挣扎着哭喊道,"我要回家!",为了哄溥仪别哭,载沣慌不择语,说:"别哭别哭,快完了,快完了!"

  就这样,新皇帝的登基大典才勉强完成,但载沣情急之下说的这句"别哭别哭,快完了,快完了"事后却被文武百官们议论纷纷。载沣身为摄政王,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怎么可以说"快完了",太不吉利了,大臣们纷纷摇头,好像都看到了这个所谓的"不祥之兆"。

  溥仪和载沣的这段对话很快在朝廷大臣间传开了,"回家"、"要完"不就是预示着大清要完蛋的意思吗?后来这件事被弄得全天下人皆知,还被很多文人墨客写进了各种书籍中。不过,当时朝廷上下虽然对此噤若寒蝉,但人人心里都害怕至极,有种不祥的预感。

  没想到的是,父子之间无意中的两句对话,果然一语成谶,溥仪登基三年之后,1912年,大清就真的灭亡了。于是,从王公大臣到普通百姓,都把大清朝灭亡的原因归结在载沣说的这句话上,他百口莫辩,直到临终也咽不下这口气。

  原文链接:《大清"快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