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1, 2018

80后创业明星茅侃侃自杀身亡

  1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80后创业者茅侃侃自杀身亡,随后新京报记者经多方求证后确认,茅侃侃确已于昨晚去世。
  公开资料显示,茅侃侃出生于1983年,初中文凭,2004年正式创业,担任MaJoy总裁,茅侃侃先后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2013年,茅侃侃加入GTV,踏入电竞圈;2015年,茅侃侃与上市公司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
  2015年创立的万家电竞曾计划于2016年底融资,2016年底,赵薇旗下的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曾计划用高达51倍的杠杆收购万家文化29%的股权,后因自筹资金不到位,导致收购失败,万家文化的股价也一度下跌45%,导致中小股民损失惨重。万家电竞的融资计划也受此事件影响暂时搁浅。
  2017年8月,祥源控股整体收购控股30.52%的万好万家集团,万家文化更名为祥源文化。
  2017年11月,万家电竞被传“破产”,原因是茅侃侃“融资失败”。当时,据媒体报道,万家电竞资金紧张,已经欠薪两月,打算破产清算。彼时,公司已拖欠员工两个月薪资大约200万元,社保也都是由员工自行垫付。此前几天,60位万家电竞的员工,已经到北京市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茅侃侃在2017年11月透露,万家电竞自成立以来的支出近7000万元,截止到2017年11月初,负债已超过4千万元,自2015年11月起,自己通过抵押房产等方式凑出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撑公司运营,现在(2017年11月)身上就只剩下十几万,还要定期还利息。
  1月18日,万家电竞的法人代表由孔德永(浙江万好万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变更为茅侃侃。而在朋友圈里,茅侃侃的最后一条消息发生在1月23日,也就是万家电竞法人代表变更后的第五天。
  茅侃侃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称:“嗯,我爱你不后悔,也尊重故事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