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5, 2017

北京地铁公交支持手机刷卡

  今天开始北京地铁将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目前,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机型已支持这一服务。手机一卡通不用缴纳押金,支持退资业务,在全部出行领域适用。苹果手机暂不支持。

  据网友爆料,多地公交卡公司正在或计划打造针对iOS11的公交卡应用。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支持NFC功能的iPhone手机用户,最快在9月份iOS11发布后,就能通过刷iPhone乘公交或地铁车了。

  一款手机支持哪些公交卡,一方面取决于手机厂商给予的硬件基础,即NFC芯片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城市公共交通部门的支持。

  以北京为例,公共交通系统包括了地铁和公交,其中地铁由京港地铁和北京地铁运营,而公交则是北京公交、祥龙公交、八方达客运等运营。而在上海、广州、武汉这样的南方城市还要涉及水路运输,公交体系显然更加复杂。当手机厂商需要在手机中引入相应的公交卡功能时,涉及的利益方较多,获得支持显然会面临一定阻力。

  所幸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在公交IC卡方面起步较早,经验更为丰富,设立了专门的一卡通部门与手机厂商进行对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极大地提升了沟通效率,因此手机公交在一线城市的普及率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