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5, 2017

撰写反多元化备忘录的谷歌员工被解雇

  据媒体8月7日晚间报道,撰写内部备忘录批评公司多元化举措的谷歌高级工程师James Damore已被解雇,该员工撰写了一封内部备忘录,抨击谷歌的员工多样性政策,这份长达10页的备忘录指责谷歌是“意识形态回声室”,不包容保守观念,这份备忘录写道,造成科技领域领导层性别比例不平等的原因是男女生理差异。

  8 月5日,谷歌内部突然发生了一件事情,这件事让整个谷歌高层不知所措,员工们也几乎因此而形成了两个“政治阵营”——这一事件也迅速成为各大美国科技媒体的新闻头条。

  当时,谷歌的一位男性员工在公司内网上发布了一封长达十页的,涉嫌性别歧视的、反对公司员工多元化计划的内部备忘录。这份名为“Google''s Ideological Echo Chamber”(谷歌的意识形态回声室)的内部备忘录一出,员工之间就争议四起。更严重的是,这份备忘录不仅在谷歌内部被突然传开,而且也在整个硅谷被疯狂传开。

  这名雇员名叫James Damore,是谷歌高级软件工程师。今日,有消息称,谷歌CEO Sundar Pichai向写这封信的雇员发出邮件,称其行为违反了谷歌雇员的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

  备忘录的作者强烈建议公司要“取消员工多元化计划,特别是性别多元化计划”。他在备忘录中说,公司没有必要因为员工多元化计划,而让公司50%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都由女性组成,因为女性天生的生理原因导致她们在能力和偏好上都有所欠缺。他说,这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而不是性别歧视。也就是说,作者认为谷歌不应该“视性别差距等同于性别歧视”,并表示一味地追求性别平等“对生意不利”。

  而这份备忘录上的内容似乎已经得到了一些内部支持。一位匿名谷歌员工曾透露:“我看到有些女性说,‘这种言论让人难以接受,并让我无法专心工作’;也有男性与女性员工都认为,‘即便这些话很糟糕,但作者也应该有自己的发言权’ ;更有一些男性认为作者很勇敢,并表示同意。”

  其实,这份备忘录的之所以影响这么大,是因为它触发了一个多年来在硅谷一直被人们避而不谈的问题——员工多元化问题。

  多年来,一些科技行业的人士认为,硅谷是个由人才支配的地方,只要你有才华,有天赋,你就能得到丰厚的待遇和奖赏。但是,这种看法引发了美国相当多的一些人权人士的反对,他们认为,硅谷的公司并不尊重人权,在招募员工时总是青睐年轻人、白人、亚洲人以及男性,而对女性、黑人、拉丁族裔总是存在偏见和歧视。

  谷歌前多元化负责人Nancy Lee强调说,公司很难让一些员工接受员工多元化的价值。公司内部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欣然接受员工多元化计划,但是又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反对员工多元化计划。“我们总是说,只要有改革者就会有反对者。”Nancy Lee在2015年的时候对外媒USA TODAY说道。谷歌这几年一直在努力让更多的女性和有色人种加入公司,希望能够创造一种多元化的公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