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0, 2017

特朗普暴打CNN视频事件

  7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痛打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视频。

  这段28秒视频中,摔角台旁、身穿西装的特朗普突然入镜,将另一名西装革履的男子扑倒,压在对方身上用肘连击头部。这名男子的脸部整个被CNN红色台标覆盖。特朗普快速将男子压制猛击的“精华”片段被剪辑连播数次,视频结尾,仿照CNN风格,在底部打出一行字,写着“Fraud News Network”(欺诈新闻网)。

  这条推文人气很高,半天时间获得超过40万个赞,20多万次分享和12万条评论。

  特朗普当天晚些时候又在推特上写道:“不诚实的媒体无法阻止我们代表伟大的美国人民实现目标!”

  作为回应,CNN网站发了一篇稿,标题为《特朗普在一篇幼稚的推文里猛击CNN》。稿件开篇写道:“特朗普总统在与国内外的挑战角力,但在推特上,他正和CNN角力。”指责特朗普“行为幼稚,远没有保持他的职务应有的尊严”。

  争取新闻自由记者委员会也发表声明,“谴责总统威胁对记者使用肢体暴力”。

  随后,CNN很快查出了这个视频的最早发布者是一位Reddit网友,接着,CNN用邮件和电话的方式联系了对方,威胁将公布其个人信息,之后,这位网友发布了长篇道歉,表示自己向CNN和各界人士道歉,自己“从未号召对媒体使用暴力”。

  在道歉信里,这位网友称,他首先向Reddit网站道歉,因为自己引起了一场本不应该引起的风波。然后他为自己的种族歧视、固执己见和反犹主义道歉。

  他说:“我喜欢所有种族、信仰和来源的人,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就是同性恋,另一个我最好的朋友是犹太人,还有一个我最好的朋友是穆斯林。”

  他还向媒体和各界人士道歉,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支持任何形式的暴力”,“绝对不是这样的人”。

  他表示,自己之前发布的“痛打CNN”视频只是为了讽刺,完全不是在呼吁对CNN和媒体使用暴力。他对于这个视频被总统发到推特上完全没有思想准备,他非常尊重记者。

  CNN在报道中表示出于保护公民隐私的考虑,不会公布此人的身份信息,但接下来的一句话“CNN保留公布该用户身份信息的权利”却让其成为了众矢之的。

  对于CNN这次人肉网友的做法,许多网友强烈表示不干了。愤怒的网民迅速加入到各种对CNN的指责当中,他们谴责CNN的这一做法“极不道德”,还在推特上使用了“CNN勒索”(“#CNNBlackmail”)的标签,推特上指责CNN敲诈他人、威胁言论自由甚至违宪的声音此起彼伏。CNN的APP在Google Play应用商店和苹果App Store遭到了“围攻”,大量用户以“一星”的超低评分刷屏,使得该APP的评分迅速下滑。

  在我看来,CNN的这次行为挺蠢的,对于现代社交媒体,显然特朗普比CNN更在行,CNN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界的传统媒体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