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6, 2012

百度员工收费删帖被刑拘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张东锋、实习生杨锋、阮洋报道,日前,一封据称为百度公司的内部通报邮件在网上热传,披露涉及该公司4名员工的4起“严重违规违纪乃至涉嫌犯罪的案件”,其中3人已被北京警方刑拘。百度公关部门不愿具名的一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虽然自己未收到这一邮件,但“我们发现有个别员工涉嫌卷入‘收费删帖’”。

  邮件曝员工被拘

  据这份落款为“职业道德委员会”的邮件,此次百度公司内部通报的4起“严重违规违纪乃至涉嫌犯罪的案件”,共涉及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等三个部门,主要牵扯到这些部门的个别员工私下与外部人员勾结收费删帖。

  当然,具体形式有些差别:比如社区搜索部许某与外部人员吕某相互勾结,违规设定/撤销小吧主,并通过小吧主收费删帖;而公共事务部卢某则是“勾结外部中介机构及人员,收费删帖”。

  根据通报,涉及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的3名员工均已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刑拘,涉及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郭某的预谋勾结贴吧管理员收费删帖行为,因被公司发现而未遂。据称,百度已与这4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包含此邮件的“消息”,最早出现在DoNews网站上,消息作者拒绝透露邮件来源。

  将约束非聘用吧主

  南都记者多次向百度公司公关部门求证此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昨晚在电话中否认自己收到了这封内部邮件,但表示经其了解,在近期百度发起的严厉打击收费删帖的行动中,“我们发现有个别员工涉嫌卷入‘收费删帖’”。

  《新京报》昨日表示,通过“百度一管理人员”确认“公司上周确向员工发布内部邮件,通报内部员工有偿删帖等违法事件”。据悉,百度公司发内部邮件是想对员工进行提醒。

  这位管理人员同样证实,百度近日正在对“有偿删帖”进行严打,除了要加强内部员工的职业自律之外,还对非百度正式聘用人员的贴吧吧主行为进行约束,“对卷入收费删帖的吧主,百度发现一例,打击一例,打击任何在百度平台上进行收费删帖的行为”。

  “处理投诉不收费”

  另据中新网透露,百度在近期严厉打击网络收费删帖的行动中,已撤换一批涉嫌卷入“收费删帖”的吧主。据介绍,由于百度贴吧吧主全部由百度贴吧中的活跃用户担任,这些人获得吧主的身份后,利用管理权限,与外部删帖公司勾结,违反贴吧规定帮助删帖公司进行收费删帖。

  报道称,论坛“收费删帖”处于“灰色地带”,实际上是一种违法欺诈行为。社会上经常有不法分子以删帖公司、网络危机公关公司的名义,利用当事人希望帖子尽快被删除的心理,借机勒索钱财。情节更恶劣的甚至主动制造负面话题,对敏感帖子连续炒作,以活动赞助费、广告费等名义从中牟利。

  据悉,针对“收费删帖”,百度方面在贴吧相应位置均设置了醒目提示,告知删帖需遵循的程序,表示处理投诉不收取任何费用。除了撤换吧主,报道同时证实,“前不久,三名员工因协同参与‘收费删帖’,经查实后已经被百度开除,并被公安机关拘留,案件进入司法程序”。

  百度内部邮件

  近期公司发生了几起严重违规违纪乃至涉嫌犯罪的案件,现通报如下:

  1.社区搜索部孙××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收费删帖。7月20日,海淀公安分局将孙××刑事拘留。

  2.社区搜索部许×与外部人员吕××相互勾结,违规设定/撤销小吧主,并通过小吧主收费删帖。2012年7月23日,许×及吕××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3.公共事务部卢×利用职务之便,勾结外部中介机构及人员,收费删帖。2012年7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将卢×刑事拘留。

  4.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郭××预谋勾结贴吧管理员收费删帖,因被公司发现而未遂。

  根据公司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公司已解除与孙××、许×、卢×及郭××的劳动合同。

  ……

  希望同学们积极监督举报类似的违规违纪/违法犯罪行为,让害群之马在我们这个正直的家庭里无处容身!举报邮箱:……

  职业道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