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七月 29, 2012

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

  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在哪里?什么时候,中国开始落伍?历史书上说“鸦片战争成为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宋朝的灭亡才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转折点。

  俗话说,崖山之后无中国,显然,宋朝的灭亡,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改朝换代;而是中国第一次亡国,中国人第一次成为亡国奴,作为非汉族政权第一次在地域上全面征服以往数千年的汉族中原政权,并造成传统华夏政权在文明政治上的断层,一脉相承数千年的中华文明由此产生断层,其影响深远延续至今。

  宋文化是古代华夏民族文化的最高成就,无论经济和文化都达到了“全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历史高度,如果宋文化能一脉相传一直发展下去的话,中国势必将走向复兴之路。

  然而,宋朝被蒙古从军事上灭亡了,崖山之战中十万南宋军民投海自尽,可以说中国的精英尽丧蒙古人之手,此后汉文明再也没有振作起来,市民社会的发育,新型商业经济的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创新都无从谈起,中国丧失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宋的灭亡根源,在于北宋和金国的海上之盟的战略性错误,宋金错误联盟,导致失去辽国缓冲带,敌国即可长驱直入,金国灭亡辽国之后,直接从正面攻打宋国,导致北宋的灭亡。北宋的灭亡又导致中国北方全部沦陷,南宋失去了原来北宋的山西和关中养马的马场,导致南宋只能靠步兵和北方游牧民族的精骑对阵。

  南宋初年的名将,包括中兴四将中的岳飞、韩世忠、刘光世以及刘�、吴�、杨沂中均为华北汉人。从小接受的是忠于宋朝的教育,忠心保卫的是宋朝。灭宋的蒙古镇国大将军张弘范和他的父亲张柔是河北的金国汉人,从未接受忠于宋朝的教育,一路击败南宋优势兵力,崖山海战灭宋后张弘范在崖山写下“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十二字。

  可见,北宋和金国的海上之盟是个重大战略性错误,导致宋金失去缓冲带,为后来金国的入侵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既然北宋无法避免金国的入侵,那么宋辽结盟才是当年正确的选择,宋辽两国有近百年的友好来往,如果当年宋辽结盟,不但可以延缓辽国的灭亡,辽国做为缓冲带,可以成为战争的前线,金国和辽国的战争持续下去,会使得北宋获得辽国大量汉人移民和优秀人才,加强了北宋的实力,最终很有可能在北方击退金国,从而保住北方的马场,如果北方汉人能够保全,未来面对蒙古的入侵则未必会亡国,因为在历史上,金国的汉人在灭亡南宋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