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24, 2012

社会化阅读器的设想

  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改变着用户的需求,我们需要在新技术的条件下重新审视用户们的真实需求,并要采用新技术对这些需求予以满足。

  在社交化媒体阶段,用户们可以从自己的人际网中获取各类咨询,同时也可以将自己的信息发布给人际网中,用户人际网的传播功能,改变了用户的行为,对用户的需求也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们以阅读来举例,并缩小范围至学生学习知识的阅读。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的一种交流,是读者感知和领悟作者意图的交流。很显然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的一对一交流,在有老师指导或者书评介绍等,这是读者与“二作者”们多次的一对一交流,这样的交流有诸多的时间和技术限制,往往无法解决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感悟和疑问。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只能听作者,二作者们讲述,而读者缺乏自我表达机会,是类似于填鸭式学习的过程。但是如果在阅读过程中,读者们能够随时与作者或二作者们进行交流,将自己的感知予以表达,这样阅读一本书不再是单向的信息传播(作者à读者),而会变成读者与读者之间,读者们与作者的双向信息交流,阅读过程变成讨论和探索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阅读方式的改变是学习方式的改变。

  我们初步描述了读者们的需求,那么我们将考虑如何用现有技术来满足读者们的需求。我们现在是社会化媒体阶段,所以肯定会利用这一技术,首先我们会用到其传播功能,利用用户的人际关系,传播用户的阅读感悟和疑问。不过现有的社会化媒体注重传播功能,缺乏焦点主题的讨论,我们需要一个主题的载体,电子书是一个良好的载体,可以将各类的相关知识和讨论,集中在电子书上,同时电子书是阅读中感悟的天然载体。我们可以以电子书为主题,发布相关的疑问讨论信息,经过读者认可的讨论内容可以形成读者们各自的书签,书签并可以在下一波读者的阅读过程中予以展示和讨论。

  再高明的创意也无法阻挡他人的模仿和复制,一把屠龙刀,还有倚天剑与之对抗,一个创新能否成功未必完全取决于创意,虽然好兵器可以提高战斗力,但真的高手一草一木皆可为剑。创新成功的关键还有运营,知道了自己能够满足用户的某一种需求,接下来就是自我定位,你可以将其做一个专门的阅读器,也可以作为一个简单的应用附属于平台,你可以专注于阅读体验,沟通讨论,也可以定位与学习方式的改变,提供各类的学习辅助功能,等等。

  社交化媒体是以人为中心,区别与以往的以信息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优势是人是能动的,可以产生信息,并可以传播信息,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信息的大量制造和快速传播,但缺点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看出来,信息以人为中心,多而杂,每个人随自己的意产生信息,信息以人为组织,就缺乏信息的自我秩序,有深度的内容随处都是,但无法集中,讨论的焦点切换过快。对此,利用社交化媒体的信息产生和高效传播优势,结合以信息为中心的组织模式,让用户生产的有价值内容进行有序的集合和高效传播,对社交化媒体予以深度利用,将会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方向。

  来源:sbumblebee投稿,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