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9, 2012

台湾二二八事件杂感

  今天是2月28日,对于台湾来说是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我对台湾二二八的历史细节一直不太了解,上周在深圳图书馆看了一本台湾人写的台湾历史书,其中对二二八的描述让人感觉和新疆七五事件非常类似,不同民族、种族的人生活在同一个地区,终究如同一个火药桶一样危险,事件发生前,外地人统治着本地人,并且占据了大量资源,引起本地人的不满,一次偶发的冲突导致一名本地人意外身亡,随即压抑了很久的积怨终于得以爆发了,本地人利用人数上优势暂时占据上风,然而,事态的发展却让本地人迁怒并报复外地平民,一些无辜的外地平民遭到毒打致死,随之而来的是军队的进入和镇压,军事冲突不断,最终导致数千人死亡。

  按理说战后的台湾应该比战前要好一些,战前美军对台北的空袭,一天就造成三千人死亡,但那毕竟是战争时期,而战后却发生如此大规模伤亡,实在是一场悲剧。

  相对来说,汉人对其其他民族是相对友好的,从历史上看,汉人从来没有过大规模屠杀其他民族的历史,即使汉人曾经受到过严重的伤害。

  例如,满族人入关后的两大灭绝人性的暴行:扬州十日与嘉定三屠,数十万无辜的汉人百姓被满洲人屠杀,但汉人推翻满清政权后,不但没有对满族人采取报复行动,还优待满族的皇帝,每年给予几百万银两的赡养。

  日本人入侵中国,造成大量中国平民伤亡,更有南京大屠杀的血案,但抗战胜利后,中国汉人政府并没有报复留在中国的日本侨民,而是主张对日本“以德报怨”。

  再对比一下美国,1944年12月16日日本人在武汉俘虏了3个美国飞行员后,令其脱去外衣,用绳子牵着游街,沿途拳打脚踢,最后拖到日本寺院绞死。两天后美军就从四川出动数百家战略轰炸机,投掷大量燃烧弹,对武汉轮番轰炸,将五分之一个武汉给夷为平地了,数万无辜的武汉平民被活活烧死,武汉成为一片火海,宛如人间地狱,其惨烈程度不亚于早先日军对武汉的空袭。

  美国人对日本平民的伤害则更大,美军在1945年对东京采取大规模燃烧弹攻势,造成近10万平民的死亡,东京约有四分之一被夷为平地,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非核武空袭,这比二次大战中任何一次军事行动都造成了更多的伤亡,破坏力可以和后来的原爆相比。之后美军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仅有的两颗原子弹更将这两地的平民造成空前的灾难。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还真没有像美国这样杀害多如此多的外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