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8, 2012

满洲历史和长春围城

  看了一些维基百科上关于东北(满洲)的一些条目,感慨万分。

  日本占据东北后,建立的伪满洲国,客观上讲,经济的确有了极为迅猛的发展,从1931年到1945年发展的24年中,据深圳新闻网报道,那时的东北工业规模超过日本本土,亚洲第一。从沈阳到大连的沈大线两侧工厂烟囱林立,城市连成一片,成为举世闻名的“绵长工业区”,沈阳铁西区被誉为“东方鲁尔”。

  到了1943年时,东北生产了占全中国49.4%的煤,87.7%的生铁, 93%的钢材,93.3%的电,69%的硫酸,60%的苏打灰,66%的水泥,95%的机械,1945年时,全中国工业总产值东北占85%,台湾占10%,连年内战的“一穷二白”的中国其余部分只占5%.

  而苏联在1945年入侵东北后,从1945年9月到1946年5月,苏军把东北的工厂、矿山、电站等物资绝大多数拆运回国,9月起7个月里火车日夜不停,甚至连长春市政府的办公家具都不放过。仅拆运宏大的鞍钢就用了40天,发运货车60列。1945年11月15日前,仅从沈阳每天就有200辆货车开往苏联,到1946年初,大沈阳90%以上工厂都成空壳,连门窗都被拆走。共计劫走东北铁路机车的75%和货车的93%,而东北集中了中国当时的大部分铁路物资和几乎全部的世界先进水平的运输车辆。

  做为伪满洲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长春,长春曾是亚洲近代唯一一个比东京还先进的城市,是中国第一个全由外国专家规划设计的城市,是中国唯一的仿照外国首都建造的城市(巴黎、堪培拉),“国都新京(长春)”到1934年,整个城市全部掩映在绿海之中,因此有了“城市山林”和“森林之都”的美称。

  1948年的长春围困战,双方僵持五个月,因食物短缺造成大批平民死亡。经日本人十四年经营,长春人口已从满洲国成立前15万人,膨胀到70万人(包括日本人14万),长春围困战前,城市居民估计在40万到60万之间。围困战后,居民锐减到17万人。1975年国军军官段克文在回忆录中估计饿死了65万人。

  长春围城期间,全市中小工厂设备大部被破坏。全市房屋30%被拆毁,输电设备33%被拉走,供水设备70%被破坏。国共双方在城外城里掩埋尸体12万左右。

  联想到台湾的二二八事件,为什么日本人统治时期就发展那么好,中国人一来就是一塌糊涂,执政官员的整体素质不高是一个主要原因,执政水平的慢慢提高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吃很多苦头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