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5, 2012

卖火柴的小女孩

  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除夕。在这又冷又黑的晚上,一个没戴帽子、没戴手套、也没穿鞋子的小女孩,在街上缓缓地走着。她的旧围裙里兜着许多火柴,手里还拿着一把。这一整天,谁也没买过她一根火柴,谁也没给过她一个钱。

  可怜的小女孩!她又冷又饿,哆哆嗦嗦地向前走。雪花落在她的金黄的长头发上,那头发打成卷儿披在肩上,看上去很美丽,不过她没注意这些。每个窗子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的香味,因为这是平安夜——她可忘不了这个。

  她的一双小手几乎冻僵了。啊,哪怕一根小小的火柴,对她也是有好处的!她从一大把火柴里抽出一小根,在墙上擦燃了。小女孩发现自己坐在学校食堂。喷香的大排,美味的石锅拌饭。所有的菜都只要两块钱。

  她又擦着了一根火柴。这一回,她坐在温暖的经济适用房里面。房租每个月居然只要77块钱。主席坐在她身边,亲切地和她促膝长谈。“77块的房租,你们能承受么?”“能!能!”小姑娘眼中噙着泪水,几乎泣不成声。

  她在墙上又擦着了一根火柴。这一回,火柴把周围全照亮了。新闻联播主持郭志坚出现在亮光里,是那么温和,那么帅气。

  “叔叔!”小女孩扑到了他的怀里,“啊!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七点半一到,您就会不见的,像那学校食堂两块钱的饭,77块一个月的经济适用房一个样,就会不见的!”

  她赶紧擦着了一大把火柴,要把叔叔留住。一大把火柴发出强烈的光,照得跟白天一样明亮!郭志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大,这样帅气。他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他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新闻联播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