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20, 2011

销售VPN是一个产业

  据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数据显示,居住在中国境内并接受普查登记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有102万,其中美籍人员数量排名第二,韩国排名第一。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首次将居住在中国境内(中国海关关境以内,不包含港澳台地区)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纳入普查范围。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29日公布的这次人口普查结果主要数据公报(第2号)显示,在这次普查中,排除港澳台居民,居住在中国境内并接受普查登记的外籍人员总数为593832人。

  上述外籍人员,按国籍分,美国71493人,占总外籍人员的约12%,排名第二;韩国则以120750人,位居第一。其余从多到少的国家依次为,日本,缅甸,越南,加拿大,法国,印度,德国,澳大利亚。

  这些仅仅是居住在中国常住外国籍居民,还不包括那些没有统计的,这数百万外国人居住在中国,其中不少人都有上Facebook的需求。这些人都是VPN的刚性需求用户。

  显然,这些居住在中国的美国人有上Facebook、Twitter、Youtube的权利和需求,也十分愿意每年支持100元的价格购买VPN,VPN价格对于他们甚至可以说忽略不计,一个人购买5、6个VPN帐号都有可能。

  销售VPN给这些用户是否犯法呢?我觉得也不犯法。目前并没有明文法律规定,销售VPN是违法的,因为VPN是企业常用的产品。因此可见,销售VPN会(或者已经)成为一个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