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0, 2011

辛亥革命百年祭

  辛亥革命过去了一百年,狭义的辛亥革命,指的是自1911年10月10日夜武昌起义爆发,至1912年元旦孙中山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前后这一段时间中国所发生的革命事件。广义上的辛亥革命,从1911年一直延续到1926-1927年北洋政府倒台、蒋介石上台的这段历史。

  辛亥革命最大的意义就是推翻了满清政府,汉人建立起了共和国,向着民主立宪政体转变,但实际上并没有在中国形成一个真正的民主共和政体,并且以后也一直未能实现,直到今天。

  辛亥革命从某种程度上讲也算失败了,袁伟时认为,对辛亥革命最大的破坏来自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极端势力。

  袁伟时认为,辛亥革命的三大胜利成果是:立即实现了言论自由,一举建立了三权分立的政治架构,对以三纲为核心的前现代意识形态的冲击。三权分立架构被摧毁,言论自由被扼杀,革命成果被抛弃,革命也就终结了。具体说来是:辛亥革命终结的标志是1926年4月19日段祺瑞在冯玉祥的国民军胁迫下宣布下野,挽救共和的最后努力失败。在此之后,历史进入一个新阶段:如何走出党国体制,回到辛亥,超越辛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