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0, 2011

微博打拐解救乞讨儿童杂感

  近期新浪微博上轰轰烈烈地搞起了一场“微博打拐解救乞讨儿童”的运动,得到了很多微博用户的支持,我个人感觉,采取一定方法来禁止儿童乞讨对于社会还是有一定意义,儿童应该在学校学习知识,而不是这样荒废学业,未成年儿童不懂事,不知道学习的好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作为有责任的父母,是不应该让自己的孩子去乞讨。

  不过在具体微博打拐解救乞讨儿童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一种情况,父亲让自己未成年小孩乞讨的问题如何看待和处理,国家法律规定九年义务教育禁止这种情况,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父母带未成年人乞讨也是非法的,在美国该父亲会被取消监护权,但我们的政府又没有资金抚养这些儿童,社会观念也和美国主流观念不同,因此这种情况如果强行取消父亲的监护权恐怕在国内较难实行。

  美国的社会情况很值得中国人来参考,美国没有儿童乞讨。儿童乞讨,在美国社会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如果某天一个衣衫褴褛,残障的孩子的街头乞讨,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打911报警,警察会马上赶来把这个孩子连同大人带走。

  美国有个政府机构叫 CPS (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儿童福利保护部,只要CPS有接到举报,说某家长不能给孩子提供正常安全舒适卫生的生活环境,他们就是进行家访调查,如果成立,孩子政府带走,找代养家庭来养。

  儿童是美国的未来,也是未来的纳税人,应该享受美好的童年,接受教育,儿童和妇女一样,是弱者,一个和谐社会应该保护弱者。一般家庭养孩子政府给免税,如果家长无收入,美国政府给孩子父母发钱抚养。

  在推特上很多人对禁止儿童乞讨这事儿反对,讲什么“人权”、“自由”的一些大道理,也很令人遗憾,社会的进步依靠的是一点一滴的改良,从各种小事上逐步渐进,而不是靠那些人用革命的手段进行休克疗法,他们不屑于这种小事情,但大事情又搞不好,实际上,从历史的发展经验上看,改良是个好东西,革命不是个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