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27, 2011

蒙古帝国是世界的灾难

  英国《每日邮报》昨日刊了一篇奇怪的文章,美国卡内基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称,蒙古帝国统治者成吉思汗由于其在位期间东征西讨导致大约4000万人遭到杀戮,使大片耕地重新变成森林,因而是历史上“最环保”的君主。

  与该文的荒谬成呼应的是,中国的一些媒体(如CCAV)也称成吉思汗是民族英雄,为这个臭名昭著的恶魔翻案,实在是令人不可理喻。

  对于绝大多数除蒙古国之外的亚洲、欧洲人民来说,成吉思汗都是中世纪最邪恶的法西斯,是双手沾满鲜血的撒旦恶魔,是阻碍历史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在蒙古帝国的扩张过程中,众多的文明遭到彻底毁灭,多个城池被夷为平地,中国最鼎盛的王朝宋朝亦被其灭亡,屠城和种族灭绝是蒙古人屡试不爽的战术,蒙古发动了西方社会有纪录以来第一次细菌战,用“黑死病”造成至少2500万欧洲人死亡,相当于中世纪的欧洲总人口失去三分之一的人口,中国人口则从蒙古入侵前1200年的1亿2千万降低到入侵后1393年的6千万人。

  “黑死病”更是欧洲人的梦魇,1346年,在蒙古金帐汗国军队进攻黑海港口城市卡法(现乌克兰城市费奥多西亚)时,用抛石机将患鼠疫而死的人的尸体抛进城内,这是西方社会有纪录以来第一次细菌战。在卡法的一个热那亚商人将带病的跳蚤无意间带到意大利,于是鼠疫在欧洲广泛传播,造成2000万人死亡,成为令人闻之色变的“黑死病”,因为鼠疫患者皮下淤血、全身发黑而死。

  在蒙古帝国之前鼠疫曾多次传入中国,所以虽然中国也曾发生过地区性鼠疫传染,但中国人也逐渐有了对鼠疫的免疫力,而欧洲人则在此之前从未接触过鼠疫。

  蒙古对俄罗斯的统治(1243年—1480年)对俄罗斯造成了深刻的影响,促使俄罗斯成为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蒙古人管理国家的许多办法在俄罗斯一直沿用下来,使俄罗斯人有了蒙古人的影子,欧洲国家至今还称俄罗斯人为“成吉思汗的子孙”,这大概也是现在西方世界不喜欢俄罗斯的一个原因吧。

  对于中国来说,蒙古族和满族两个民族在宋末和明末对于中国人民的大规模屠杀行为,至今还影响着具有强烈民族情绪的汉人知识分子,这也是蒙满没有资格像西藏新疆那样从道德上指责汉人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