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二月 27, 2010

百度文库开始销售电子书

  备受争议的百度文库近日推出了“文库书店”模块,正式涉足线上电子书销售。“文库书店”栏目包含小说、文学、生活、经管、教辅、期刊等九大类别。用户可以先免费前几章的内容,然后用户可以以纸质书差不多一折价格购买在线图书。

  此前,百度方面曾经表示正准备通过引入收费阅读并进行分成的模式,希望和版权方更为紧密的捆绑在一起,并借此探讨解决网络文学盗版的问题。目前,涉及收费的电子书只有15本,购买也只支持百付宝一家第三方支付。实际上,在文库书店的九个图书分类中,包括小说、文学等尚无任何图书上架。

  经过我的试用发现,百度文库销售的电子书目前是PDF格式,而不是EPUB标准电子书格式。PDF格式的电子书对于电脑用户来说易于阅读,因为大部分电脑都会安装PDF阅读器,但对于专用的电子阅读设备来说,PDF并不如EPUB好用。

  相比PDF来说,EPUB在iPad、iPhone上具有良好的显示效果,容量远低于PDF,EPUB基于XML格式更利于搜索和程序开发。PDF被Adobe公司垄断,而EPUB是免费开放的电子书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