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7, 2010

腾讯QQ群关闭事件

  “尊敬的用户您好:由于各QQ群不同程度涉及政治,不健康与低俗内容。自2010年10月30日起,我公司将取消所有群功能,解散目前已有的所有QQ群,届时您将不能创建和加入任何群,恢复日期另行通知。广大网友仍可通过QQ正常使用腾讯其他相关业务,感谢您的关注!腾讯公司2010年10月23日”。23日晚起,这一则类似官方通告的信息在QQ群、各大论坛及微博中开始传播。

  此前2010年10月18日起,很多QQ群用户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QQ群里发图片时,其他人都看不到,而那时也有人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群系统临时调整的公告,公告称由于群系统临时调整,调整过程中会影响部分群的用户正常使用。

  最终,在10月25日,QQ群的图片传图片功能终于恢复正常,用户在QQ群发布的图片也可以正常显示了,关于QQ群关闭的谣言也不攻自破。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腾讯公司在于媒体公关上显得不太成熟,对于产品服务的重大变动没有在第一时间内及时通知自己的用户,最终导致流言和谣言满天飞,对腾讯公司自己的产品和形象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而之前奇虎360与腾讯QQ的争夺战一直持续,而且还越来越激烈,庞大的腾讯公司面对弱小的360却在媒体传播上呈现弱势,可以其在于新闻媒体公关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