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3, 2010

观NHK的纪录片有感

  看了NHK的纪录片《中日战争扩大化的真相》,了解到日本卢沟桥事变之后不正式对华宣战的原因是防止美国的中立法导致停止对日销售武器,南京大屠杀的原因是因为入城时候看到大量中国士兵的衣服和器械,因此将所有成年男子都当做士兵,蒋介石要求死守上海的目的是为了在国际城市上海引起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同情,期望国际社会能对日本实施制裁,但我依旧不明白的是,当时的国际社会为何看着日本入侵中国而不做出任何反应,哪怕是经济制裁,那时候二战还没有正式爆发,美国更远离战争,一个宣称讨厌战争的国家却在向交战国出售武器而牟利,这和现代的伊拉克战争形成鲜明对照。

  中国历史教科书对于近代史的造假方法是“不说”或者直接“颠倒黑白”,把别人做的事情说成自己做的,把自己做的事情说成别人做的。

  日本历史教科书的造假方式是方法的信息都说,但是主要说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