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19, 2010

中小论坛死在谁手?

  最近这几天,在我关于Google的那几篇文章里,忽然涌现了大量五毛和枪手的留言,甚至连某知名左派网站的人来了,其汹涌程度可用“铺天盖地”来形容,我想,新到访用户看到这么多留言可能都会无法正常思考了,真不知道为什么我这博客会被五毛给盯上了,不得已,将其中留言最多的一篇文章禁用了评论。其他文章我也懒的去费口水了。

  这时想起来很早以前刘韧写的一篇文章,转来回顾一下。

  中小论坛死在谁手?

  来源:刘韧Blog  http://blog.donews.com/liuren/archive/2008/06/30/1313238.aspx

  1.第一次听到“口碑营销”这个词,真没想到它会和那么下作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当那哥们说,他要创业做这的时候,我忍了两次,才忍住,没骂他可耻。

  2.“口碑营销”=“论坛营销”=“渠道营销”=雇佣枪手,在论坛、Blog上,大规模地使用低级、下流、片面、偏激的文字谩骂诋毁竞争对手。

  3.我问:“这么低级的体力劳动,企业为什么会高付费?”回答:“在论坛发起进攻,需要足够多的ID、最好是斑竹ID.”“论坛营销队伍日常要养成百上千百个ID,这些ID,平时说人话,关键时刻,充当战士。”“只有活跃的ID,发言才不会被删除,才有可信度。”“新的论坛营销队伍通常会购买很多ID.”

  4.我问:“大家都在一个坛子混,应该知道哪是诋毁?哪是正常交流?”回答:“主要能影响搜索引擎来的读者。”“要让被诋毁者有铺天盖地之感,要让雇佣者爽。”

  5.不要以为,只有中小公司才使用“论坛营销”。某知名跨国公司CEO,在公开场合,大声疾呼,网络暴力危害性,并声称深受其害。私地下,也雇佣论坛营销。他应该是气不过。如果花点小钱,能让愤怒的CEO很爽、很爽地看到“骂他的人”也被痛骂,花点小钱算什么?

  6.2003年,我写Blog之初,很喜欢和读者的留言的互动,读者的留言是我继续写作的动力。现在,不管,我批评谁,我的留言就会骂我。当留言被论坛营销占领之后,我的读者也不愿意在口水之中留言了。

  7.仅在北京就有几十家,论坛营销公司,最著名的叫1024.据1024说,他们已被1000万美元收购了。大批原来的公关公司,因为正面宣传生意不好做,正在转型负面的论坛营销。骂人谁不会?骂人当然会比歌颂赢得更多的围观。

  8.他们一天能制造出多少口水?有一吨吧。

  9.我的这篇Blog下面,也会被口水淹没。我本想,关闭我Blog的留言,后来一想,这也算一道风景。由它去吧。我的朋友在SNS里,Blog权且当作暴露在敌人火力下的外滩阵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