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7, 2009

关于新疆小偷的记忆

  我在深圳曾经有关两次遭遇到新疆小偷的偷窃,而且都是偷手机,难怪现在深圳山寨手机那么畅销,便宜货丢了也不心疼啊。

  一次是在公共汽车站,我坐车回家,一个新疆人堵在车门口磨磨蹭蹭,后面就有人挤我,上车后车窗旁的人告诉我,有新疆小偷在偷我手机,我才发现裤兜里的手机不见了,下车再找,那几个人早就不见了踪影。很多人都怕新疆人,看到他们行窃都不敢说,怕被他们报复,所以我也理解那个后来提醒我的人。

  后来我对小偷的警惕性增加,又有一次在华强北逛街,感觉裤兜不正常,回手一摸,抓住一只手,后头看,是个比较彪悍的新疆人,这人事败后一点都不惊慌,竟然还大声骂了我几声就走了,小偷能做到这种境界也真不容易啊。

  这次骚乱后,看到香港TVB电视记者采访深圳的新疆人,那些新疆人说在深圳遭到歧视,人们看到他们都捂住口袋,我看了深有感慨,我刚来深圳的时候也不捂口袋,结果被偷两次,况且新疆人的外貌特征又那么明显,这能怪谁呢。

  警察对于新疆小偷的放纵,不仅仅害了汉人,也害了新疆人,好在深圳这些年对其整治好多了,几乎每个公交车站都有一个警察把守,在公交车站的新疆小偷已经很少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