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2, 2006

使用Google Blogger的一个编码小技巧

  随着Blogspot的解封,国内使用Google Blogger的人越来越多了,大家在使用的时候,应该都发现了Blogger在编码上有一个小BUG。

  这个BUG只是对IE浏览器存在,对于FireFox浏览器就不存在。就是在IE下浏览自己的Blog,编码会变成GB2312,而实际的编码应该是UTF-8才对,所以就显示空白。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在Blogger管理界面中,点击"模版",然后将第8行的"<$BlogMetaData$>"放到"<title><$BlogPageTitle$></title>"的前面,然后重建一下,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这个问题的原因可能是因为title里面包含中文字符,因此meta中关于charset的声明应该放在title前面,这样就不会出现编码问题了。

  当然,Blogger之所以是最优秀的免费博客系统之一,就是因为其模版可以完全自定义,灵活度极大,这也是其收到广泛欢迎的原因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