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21, 2021

我对躺平的看法

  近日,一篇《躺平即是正义》的文章火了。作者在文中谈到“躺平即正义”,描述了自己是如何在两年没有稳定工作的情况下,通过极低的生活消费跟有一搭没一搭的打零工,维持一种“自由”的状态。不少网友读罢如获至宝,引得“躺平学”风行一时。

  躺平,网络用语,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

  我觉得,年轻人不一定是躺平的主力,大部分中年人才最有资格和能力躺平,有了全额房产和几百万资金的中年人,完全没必要继续上班,辞职后把钱投入中低风险投资(例如债券、信托等),投资收益足够支持体面的日常生活,这样才是真正的躺平。

  很多人反对躺平,是因为躺平导致没人工作了,生产下降,GDP下降,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一部分人躺平了,会使得另一部分没有躺平的人工作机会增加,工作收入也有可能增加,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生产未必会下降,还可能上升。

  《躺平即是正义》原文:

  两年多没有工作了,都在玩,没觉得哪里不对,压力主要来自身边人互相对比后寻找的定位和长辈的传统观念,它们会无时无刻在你身边出现,你每次看见的新闻热搜也都是明星恋爱、怀孕之类的 “生育周边”,就像某些“看不见的生物”在制造一种思维强压给你,人大可不必如此。 我可以像第欧根尼只睡在自己的木桶里晒太阳,也可以像赫拉克利特住在山洞里思考“逻各斯”,既然这片土地从没真实存在高举人主体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制造给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