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1, 2021

应尽快放开生育政策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尽快出台全国全面放开生育的政策。建议取消生育限制,全面放开生育。

  我很赞成这个建议,计划生育政策早就该全面放开了,目前计划生育不仅对国内没有什么好处,在国际上也成为其他国家攻击中国的一个把柄,这种里外不讨好的政策应该逐步改革一下了。

  如果全面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穷人迫于经济能力,应该不会多生,富人多生的概率会比较大,如果富人多生的话,也有能力给所有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经过了优质的二十年教育出来的人,大概率是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的人应该多多益善。

  从放开二胎最终的结果看,全面二胎实施两年后,人口出生反而更底,无论穷人还是富人都不愿多生,放开计划生育,生过二胎的人再去生三胎四胎更是微乎其微,不管是放不放开计划生育,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进程已经不可逆转了,养老迟早会暴雷,未来的社会生产力如果靠移民的话,引起的社会问题恐怕更难处理。

  当然,除了放开生育政策之外,还应该发布和实施鼓励生育政策。包括:提供16年免费义务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到大学结束,提供全托服务,多个子女可提供购房优惠,多个子女可提供所得税减免。

  在没有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下,只要人民的生活成本低,生活压力小,工作岗位供应充足,生育率自然会上升,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很难出现,我预计只可能是出现经济科技大突破、或者战争疾病导致大量死亡,急需战后重建,才可能出现低生育率转化为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