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1, 2017

陕西榆林产妇坠亡事件

  2017年8月31日20时左右,在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一名孕妇(马茸茸)从5楼分娩中心坠下,因伤势过重,经医护人员抢救无效身亡。事发后,围绕“究竟是谁拒绝为产妇实施剖腹产”,医院和家属各执一词。

  事后,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针对待产孕妇马某坠楼事件两次发布声明,称主管医生曾多次向马某、家属说明情况,建议行剖宫产终止妊娠。马某及家属均明确拒绝,坚决要求以催产素诱发宫缩经阴道分娩,并在《产妇知情同意书》上签字确认顺产要求。在声明中,院方还公布监控录像截图,称马某两次下跪请求家属同意剖腹产。但对此,死者丈夫延壮壮对院方声明内容并不认可。延壮壮还出示了他与妻子的聊天记录,说没有感觉到妻子有情绪异常。

  9月7日晚,陕西榆林市卫计局就“产妇马某某在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坠楼身亡”事件公布了调查结果。初步认为:1.该产妇入院诊断明确、产前告知手续完善、诊疗措施合理、抢救过程符合诊疗规范要求。2.此次产妇跳楼事件,暴露出了医院相关工作人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不强,监护不到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