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6, 2017

北师大开除微博网红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以“长期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为由,开除副教授史杰鹏,史杰鹏的微博名为“梁惠王”,微博粉丝达到13万,认证信息为“历史小说作家,代表作有《亭长小武》 微博签约自媒体”。

  北京师范大学的史杰鹏,为北师大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古文字学、训诂学以及先秦两汉文献学。著有长篇历史小说《亭长小武》。

  对于史杰鹏和其微博,我以前没有了解也没听说过,不知道他说的言论内容是什么,但从目前看到的事实来看,我觉得北京师范大学以不当言论为由,开除副教授史杰鹏,有些不妥。

  人家副教授的微博认证信息为“历史小说作家”,在网络上的身份是个作家,发布的言论只代表个人,一个人以个人名义发表自己的看法,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就算是有什么学校认为不当的言论,也不会对学校声誉造成负面影响,北京师范大学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文字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