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八月 16, 2017

摩拜起诉自媒体侵犯名誉权 索赔120万元

  海淀法院的网页显示,自媒体“磐石之心”因为发布名为《摩拜融资6亿美元仍是“水蛭”的命,一旦投资断档立即死掉》的文章,被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以名誉权纠纷为由起诉,请求判令其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赔偿商誉损失暂计100万元,以及律师费等20万元。

  我觉得,摩拜以一家企业的身份去起诉一个自媒体这么多钱,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以强欺弱的表现,难以得到他人的同情和支持,另外,用户发表对企业服务不满的抱怨是正常现象,如果用户不满给差评,企业就以用户侵权索赔百万,那么企业干脆就不要出售产品,直接告自己的用户就行了。

  最后,摩拜给出的这一百万元损失是怎么算出来的,也缺乏事实依据,要是一个人发篇文章就能让企业损失一百万,那么这个人天天发文章企业是不是要破产?要是摩拜只起诉几万元的话,胜诉的可能性还会高一些。

  以下是海淀法院的功盖原文:

  摩拜起诉“磐石之心”侵犯名誉权

  因认为王某使用“磐石之心”的网名在多家网络平台上发布名为《摩拜融资6亿美元仍是“水蛭”的命,一旦投资断档立即死掉》文章侵犯其名誉权,原告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以名誉权纠纷为由,将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王某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目前,海淀法院受理了此案。

  原告诉称,其是摩拜单车的经营者。摩拜单车创立于2015年1月,创始团队潜心设计研发了全球第一款带有智能锁的智能无桩共享单车——摩拜单车,于2016年4月22日正式在上海运营,此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内,陆续扩展到北京、广州、深圳、成都、宁波、厦门、武汉、佛山、昆明、南京、东莞、珠海、济南、福州等20余个城市。

  目前摩拜单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运营平台,以及全球最大的移动物联网平台之一。摩拜在解决城市公交“最后一公里”,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中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获得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与赞许,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与大力支持。摩拜也因此获得了众多的社会荣誉和奖励,包括但不限于2016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100强、2016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的责任创新奖等。

  原告通过其积极创新、为公众绿色出行提供出色解决方案的不懈努力而形成的良好商誉是摩拜企业整体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受中国法律保护。2017年6月16日,原告公开宣布摩拜单车完成一笔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腾讯领投,新引入的战略和财务投资者包括工银国际、交银国际、Farallon Capital等重磅投资人,TPG、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多家现有股东继续增持跟投。

  在该融资消息公布后,被告王某使用“磐石之心”的网名,立即于2017年6月17日在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雪球网、知乎、凤凰号、全景网、科技讯、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上抢热点发布名为《摩拜融资6亿美元仍是“水蛭”的命,一旦投资断档立即死掉》、《摩拜融资6亿仍是“水蛭”,一旦投资断档就死掉》等涉案侵权文章。

  据不完全统计,被告在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雪球网、知乎、凤凰号、全景网、科技讯、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直接发布的上述侵权文章的总阅读量便已超过17万次,而且该等侵权文章还在互联网上迅速被大量转载和引用,对原告的商誉和企业形象造成了重大损害,影响极为恶劣。

  原告认为,被告为达到吸引公众眼球、贬低原告社会评价和企业形象、借此牟取自身不正当利益的目的,不仅在上文标题中使用“水蛭”该极具侮辱性的字眼(水蛭,俗名蚂蟥,是一种形象丑陋恶心、引人厌恶的吸血害虫)公然丑化原告,而且在文中进一步诋毁原告是“骗子”公司、通过“欺骗公众”的手段“让自己的品牌形象不那么的Low”、“遮盖自己的Low”,继续大肆辱骂原告是“只有靠输血才能活着的企业,依附在腾讯身上的‘水蛭’”,并片面、极端地攻击原告“是一只投资者的‘提线木偶’,只是一只瘦弱,不堪一击的‘病狐狸’”等,该等恶意辱骂和对原告企业形象的恶劣抹黑已构成了对原告名誉侵权。

  故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立即停止侵权,即被告立即删除其在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雪球网、知乎、凤凰号、全景网、科技讯等网络平台上发布的所有侵权文章;被告在微信公众号、搜狐号、百家号、新浪微博、腾讯微博、雪球网、知乎、凤凰号、全景网、科技讯、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上连续三十日发布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的声明、消除不良影响;赔偿原告的商誉损失暂计100万元,以及原告为制止侵权发生的律师费等合理费用暂计人民币20万元。

  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