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05, 2017

优酷、腾讯视频员工冲突

  5月10日,在某视频行业晚宴上,腾讯员工和优酷员工在现场发生冲突,“腾讯视频”在微博声明中称,在“优酷高层领导在场”的情况下,优酷员工李某某“无故”用酒杯砸伤腾讯女员工。随后优酷通过微博回应,是腾讯员工先骂“优酷傻逼”,优酷员工将手边的杯子摔在了桌上,误伤了腾讯员工。

  这个事件的来龙去脉目前基本可以分成优酷和腾讯视频的两个版本:

  1、在“受害方”腾讯视频的描述中,旗下员工应邀参加某影视公司(已证实为华策的克顿传媒)的晚宴,晚宴上,优酷公司李某某“无故”用酒杯砸伤了腾讯女员工,并导致其受伤流血。事后,优酷不但一直保持沉默,肇事员工也至今未出面公开道歉。

  2、而“施暴方”优酷却也在今天给出了另一个版本,“昨晚腾讯那边的人喝多了,就在现场先骂了优酷傻bi等各种很难听的话,这引发了到场优酷员工的不悦,于是向桌上扔了杯子(注意不是向腾讯员工扔杯子),杯子碎了之后误伤到了腾讯的员工。而事后优酷动手的员工已经对自己的行为和伤者进行了致歉,优酷总裁杨伟东也出面向腾讯副总裁孙忠怀致歉。

  而就在11日晚间11点左右,优酷土豆总裁杨伟东在其个人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对事件再次进行了致歉回应,并表示,“这是我们第二次发声,也是最后一次发声,两个大团队这么解决问题,丢人!”

  还听到了第三种版本,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两家“动粗”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一部剧,而这部剧也不是此次东道主克顿的电视剧,而是之前几家在争的一个项目——《帝王业》。本来腾讯已经拿到了这部剧的网播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最后这部剧的网播版落到了优酷手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冲突让“吃瓜群众”有些雾里看花,而这场摩擦的背后,看似是员工间的个人恩怨,但很快就上升至腾讯与优酷(以及身后的阿里巴巴)公司间的发难与过招。

  在视频业新一轮洗牌,新秩序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之时,势头正盛的腾讯视频与昔日霸主优酷土豆之间这场的恩怨会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而视频平台之间白热化的竞争,也第一次被以如此激烈而直白的方式,摊开在大众面前。现在国内视频网站,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都处在第一阵营,但谁也无法和其他两家拉开明显的差距。员工之间的冲突可能只是一时的情绪发泄,但这些情绪,可能在平时工作中就因为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压力一直在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