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0, 2016

中国Android应用商店发展前景分析

  在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应用商店相当于开发者的“出版商”,它将开发者和用户连接起来,开发者的作品是否能够叫好叫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应用商店这一关键性渠道所发挥的作用。

  目前国内的android应用商店同质化较为严重,目前国内的针对Android手机的应用商店有很多家,主要功能也很雷同,大多是Android手机管理客户端以及Android手机的应用商店。

  和iPhone手机不同,Android手机并没有一个类似iTunes的电脑客户端应用,导致安装和下载应用必须在手机完成,同时Android应用商店的推荐模式也不如苹果App Store好用,在这样的应用环境下,中国的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也就茁壮成长了。

  目前国内的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的功能几乎完全照搬苹果iTunes以及苹果App Store,创新的功能较少。

  如果说有创新功能,那就是针对手机安全性的“创新”,针对使用短信接口的应用会用红字提示,避免用户安装吸费应用,防止用户安装木马病毒程序。

  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的一些风险:目前看中国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的大部分软件都是免费,也有少部分软件是破解版,因此可能会带来版权方面的风险。

  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的盈利模式:广告目前是其主要盈利模式,类似百度的竞价排名,开发商如果需要推广其手机应用,需要付费提升其排名。

  未来发展:目前Android和iPhone免费应用数量非常多,中国Android客户端应用商店可以朝着社会化网络方面发展,走手机应用推荐网站,其推荐模式类似豆瓣,分析用户已经安装的应用,然后推荐给用户一些新的应用,类似“豆瓣猜你喜欢”的功能,增加手机用户的黏度,然后再应用推荐的过程中进行商业应用推广,来收取开发商广告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