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05, 2016

AlphaGo自估的4500分

  日前,AlphaGo (中文俗称“阿尔法围棋”)项目负责人,有着阿尔法围棋之父之称的大卫·席尔瓦(David Silver)回到英国伦敦,在母校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College London,UCL)一场私密会上复盘了人工智能围棋系统AlphaGo与李世石的5番棋大战,在场的听众被禁止拍照。这也是赛后,阿尔法狗团队的首次半公开复盘。

  当有人问及从去年10月战胜梵麾,到今年3月对阵李世石,半年时间当中, AlphaGo究竟有哪些方面的提升时,席尔瓦简要回答说:3月版本的AlphaGo比半年前的水平大概是让4子——让对方先占据4个星位。

  席尔瓦透露,AlphaGo的最新版本自我估分在4500左右,远远超出现在3600多的柯洁,实力水平大约在13段左右,人类选手中已然无敌!

  对于这个说法,柯洁在微博上立刻作出了回应,他说:“那我自己左手右手互博1000盘,每盘棋只下一手左手就认输,结果右手胜率百分之百,这样我是不是就可以说自己的右手是自人类出现以来最高的智慧生命体,自我估分10000分?”言下之意就是各种不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