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18, 2016

搜狐狗胜节员工放假一天

  搜狗CEO王小川近日发给了搜狗公司全体员工一封邮件,称如果谷歌AlphaGo再赢一场,把第三场胜利当天定为“狗胜节”,“狗胜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放假一天。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一直看好谷歌AlphaGo将完胜李世石,现在2-0领先之后,王小川显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观点。在邮件中他写道:“各位搜狗同学,Google的阿法狗与围棋冠军李世石之战已经2:0领先,与之前我的断言‘谷歌人工智能将完胜李世石’又近了一步。搜狗公司作为国内深度研发与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我们每个人都最应该关注此次世纪大战。”

  王小川在邮件中表示:“阿法狗的胜利,代表着‘程序狗’的胜利,同为‘狗族’的搜狗更该被激发起信念与热情,在这场人工智能的启蒙运动后,更理解自己的历史机遇与历史使命,参与到‘智慧+’的建设中,将搜狗打造成人类聪明的好助手。在此我宣布,在五局比赛中,阿法狗获得第三场胜利的当天定为搜狗‘狗胜节’,狗胜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放假一天。必要工作的同学,另行安排。”

  事件起因:

  王小川在开赛首日便提到,他的信心来自两方面:“一是近三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图像和语音识别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二是人类在下棋时,是用搜索+推理+直觉三方的能力来解决问题的。目前三个方面的问题机器已经解决了两个,就是搜索和直觉,只是没有推理,但是我内心里认为推理可以用强的计算力加上直觉去部分的取代。”

  AlphaGo连下三城验证了他的判断。王小川指出,深度学习的方法,指导机器不仅有了学习能力,而且有了围棋选手的棋感。机器不仅在搜索上比人类强大太多,棋感上也开始超过人。这两个方法可以覆盖人对机器的思考,一旦方法上相同,机器计算力就可以体现出巨大的优势。此外,AlphaGo还使用增强学习的方法。在AlphaGo学会3000万步人类围棋大师的走法、棋谱之后,就可以自己和自己下,就像金庸小说里的老顽童,左右互搏,这时候会获得更多的训练。一旦机器下输之后就会思考为什么下输这盘棋,这样通过增强学习方法做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