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6, 2016

李彦宏捐款3000万元支持癌症研究

  百度今日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召开签约发布会,双方将就癌症研究展开合作。此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个人出资赞助3000万元,用以此次项目中食管癌研究。

  李彦宏表示:“这次合作是互联网技术与生命科学的一次联手,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学研究的一次尝试。相信这样的组合,不管是对中国的生命科学研究、还是对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应用领域的拓展,都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探索。”

  资料显示,长期以来,中国食管癌发病率高居世界首位,据估算,全球50%以上的食管癌患者都在中国。由于缺乏早期诊断的标志物,大部分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加上缺乏有效的临床治疗药物,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

  另一方面,我国的食管癌患者95%以上是食管鳞癌,而欧美国家多为食管腺癌,欧美的食管癌研究对中国医学界并无太多借鉴作用,进行食管癌全基因组的测序分析和功能研究,找出食管癌早期诊断的生物标志和药物靶标迫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