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7, 2015

鲍尔默:当时明明能让苹果破产的

  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承认,微软1997年向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注资1.5亿美元是微软曾做过的最疯狂决定。这笔资金帮助将苹果从破产边缘解救回来,并将其推上超越所有竞争对手、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公司之路。

  鲍尔默接受彭博社采访,被问及如何看待苹果。鲍尔默对苹果取得的成功大加赞赏,但明确表示,苹果的成功受益于其与微软签署的协议,而这可能是微软做出的最大错误决定。

  鲍尔默说:“苹果公司是一家非常棒的公司,表现卓绝。但是1997年当乔布斯重返苹果时,苹果正处于濒临破产的境地。作为解决诉讼案的一部分,我们微软对苹果进行了投资。在某种程度上,你可以说这是微软曾做过的最疯狂的决定。但是你知道,苹果拥有伟大的创新,有了资金支持后,它逐渐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

  微软与苹果于1997年签署广泛的专利交叉授权协议,协议规定:微软为苹果电脑Mac提供Office软件,以此换取苹果将微软IE设置为默认浏览器。事实上,此举令微软看起来更具竞争力,而且可免受“垄断市场”的惩罚。

  对于新千年一代来说,我们可能无法理解苹果还没有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微软一家独大的世界。苹果当时价值不到30亿美元,在微软介入前,每年亏损超过15亿美元。而微软认为,向苹果注资1.5亿美元是个明智的法律行动,可以帮助没有威胁“死鸭”,它们显然未曾指望乔布斯等人会取得成功。

  到目前为止,这笔交易可能是乔布斯曾做出的最好决定之一,它允许苹果将“群狼”阻于门外,为其明确Mac业务策略、iPod取得成功赢得喘息之机。从此后,随着iPhone和iPad的出现,苹果越来越强大,彻底改变了个人电脑习惯,并摆脱了微软施加给它的影响力。

  如今,苹果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正成为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超级公司。而受其影响,微软市值对仅有2470亿美元。当然,如果微软投资另一家公司,结果可能完全不同,我们可能都在使用微软播放器。但是乔布斯的远见加上艾维的设计,都在帮助苹果取得成功的道路上发乎了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