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30, 2015

无人超市自助收银测试

  中国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进行信用测试,活动的便利商店内采自助收银,顾客可以通过支付宝扫码或现金自助买单。芝麻信用联合华润万家和全时便利店,在北京、杭州两地各开设了一家“无人超市”。“无人超市”在6月6日当天没有任何收银员,顾客购物付款全靠自助。杭州的无人超市一天的付款率为82%,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18%款项未收到。北京的无人超市测试中发现有人抱走昂贵烟酒,只付人民币10元。

  有观点认为,内地信用环境还不成熟,无人收银模式在“肯定行不通”。

  我觉得比较可行的无人超市应该是连锁方式并共享数据,进入超市刷手机(至少防止流浪乞丐人员进入超市),出超市也刷手机,如果不付款拿走物品,则信誉度降低为负数,下次就无法进入国内所有同类型的超市,这样使得不诚信将付出代价,无法享受他人的便利服务,这样的无人超市才有可能生存。